前因

以前在用windows平台的时候一直在使用搜狗输入法,所以在切换到Mac之后还是使用了搜狗输入法,但是切换输入法真的是很困扰的一个问题,一直在使用自动切换输入法这个软件,但是其实还是感觉切换输入法非常的不友好。最近卸载了搜狗输入法转到Mac自带的双拼输入法,想着把用了这么久的搜狗输入法的词库导入进来,结果这一导却导出了问题。

网上导入词库的方式就是使用工具把搜狗词库转成苹果的格式,然后拖入到自定义短语中。其实苹果的自定义短语根本不能够导入这么大数据量的词库,刚导入进入的时候打开自定义短语内容一闪而过,然后自定义短语的页面就空白了。当时没有在意,就关闭了页面,因为以为导入失败了,所以之后就没再管这个事了,这也就造成了一个更大的问题。如果当时就直接想办法删除了词库或许就没有后续的问题了,但是为时已晚,因为iCloud已经同步了,并且同步到了iPad上。

这个时候再想删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词库的量过于庞大,此时的iCloud同步词库的功能相当于已经处于不可用的状态了,即便是在MacBook 或者iPad上删除一个,都无法在另一台设备上同步删除,只能在两台设备上分别全部删除。

删除方式

搜索了网上大多数的方法,大概从2019年开始就有人提出这个问题,到目前是2022年12月,一直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方式快速删除,其中讨论最多的帖子如下,基本上也就是网上所有方法的汇总了。

【重要提醒】mac os 倒入词库导致系统进程占满,导入词库无法显示 · Issue #141 · studyzy/imewlconverter (github.com)

分别记录一下我的尝试过程和删除过程。

首先是iPad,iPad一切批量操作的方式都不可行,只能一条一条的删除。我在淘宝下单了屏幕连点器,而且是带两个头的,因为删除词库需要在两个地方先后点击一次,可个是肯定可行的,只不过因为近期正值疫情刚放开,物流时间很长,我摸索出了苹果自带的 切换控制 的功能可以避免每一条都手动删除,在快递到货的前一天,我删完了。

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每次打开自定义短语页面会特别的卡顿,需要等很久,而且每次删完一条之后又需要等很久再能继续操作,这会影响效率。解决方法就是把iPad的语言设置成英文,如果觉得切换成英文影响操作的话也可以切换成繁体中文,此时会发现自定义短语操作起来就没有之前那么卡顿了。

切换控制的方式就是我先在需要惦记的两个地方贴上小块的透明胶标记位置,打开辅助功能-切换控制-方案-创建新方案,选择自定手势,然后根据标记点击屏幕,模拟删除词库,可以重复点击模拟删除4次左右,然后保存。返回方案页面,将启动方案更改为刚刚创建的方案。返回切换控制设置页面,将切换方式改为全屏幕,轻点。最后返回辅助功能设置页面,将服务功能快捷键中选择切换控制。

最后到自定义短语界面,打开编辑,连按三下触发切换控制,通过点击屏幕来启动录制的手势,点击一次就是触发一次,连续点击屏幕就可以不停的删除,这样至少可以闲下来一小会,我就是这么删除完的。实际上的词条数量可能远比当前页面上显示的条数多,只是iPad不支持显示或者无法加载出全部,所以极有可能删除一条还会冒出一条新的词库,所以需要有极大的耐心。

再说一下MacBook,我想是按照网上说的直接找到了词库的数据库文件,直接将其删除,却是短暂的解决了,但是这个词库还是会被iCloud慢慢的同步回来。

真的是慢慢的同步回来的,而且同步的时机很迷,所以只能过一段时间就看一下,如果同步了一部分,就把这一部分删除掉,可以选中第一条,拖动到最后,按住shift键并点击最后一条短语,可以批量选中,删除点击减号删除。

期间,我一直关注着词库数据库文件的大小,发现删除了之后,数据库文件是不会变小的,应该只是改变了某一个字段的属性,标记为删除了,也就是逻辑删除。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发小这个文件其实是在慢慢变小的,只是截止到这篇文件,这个文件还没有精简完成。

文件最大的时候
截止到目前

目前设备之间的同步还无法正常使用,或许需要在这个文件等它自动精简到最小的时候,iCloud同步才能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