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最近在复习java,学习过程中的笔记顺便记录一下,给自己看而已,所以没什么顺序和记录裸机,学到哪想到哪记到哪。

笔记

面向对象的内存分析

Java虚拟机(JVM)的内存可以分为三个区域:栈stack、堆heap、方法区method area

栈的特点:
  1. 栈描述的是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调用都会创建一个栈帧(存储局部变量、操作数、方法出口等)
  2. JVM为每个线程创建一个栈,用于存放该线程执行方法的信息(实际参数、局部变量等)
  3. 栈属于线程私有,不能实现线程间的共享!
  4. 栈的存储特性是“先进后出,后进先出”,类似于子弹弹夹
  5. 栈是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快!栈是一个连续的内存空间!

堆的特点:
  1. 堆用于存储创建好的对象和数组
  2. JVM只有一个堆,被所有线程共享
  3. 堆是一个不连续的内存空间,分配灵活,速度慢!

方法区特点:
  1. JVM只有一个方法区,被所有线程共享!
  2. 方法区实际也是堆,只是用于存储类、常量相关的信息!(特殊的堆)
  3. 用来存放程序中永远是不变或唯一的内容。(类的相关信息、静态变量、字符串常量等)

mark

随手画的内存分析示意图,如下

this关键字的使用

mark

this最常的用法:
  1. 在程序中产生二义性之处(比如不加this指的是局部变量,加了this即表示成员变量),应使用this来指明当前对象;普通方法中,this总是指向调用该方法的对象。构造方法中,this总是指向正要初始化的对象。
  2. 使用this关键字调用重载的构造方法,避免相同的初始化代码。但只能在构造方法中用,并且必须位于构造方法的第一句。

  3. this不能用于static方法中。

static关键字使用

  1. static修饰的变量和方法,从属于类(JVM存储在方法区)。而不同变量和方法从属于对象(JVM存储在堆中)。
  2. 静态方法不能调用非静态成员。费静态成员可以调用静态成员(方法和属性)

静态导入

例如import static java.lang.Math.PI;
导入后,在当前类中,可以直接使用PI作为常量,而不需要使用Math.PI。

instanceof的使用

System.out.pringln(stu instanceof Student);其结果为true。表示stu是Student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