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平时喜欢折腾一些新奇的软件,虽然会用的软件不怎么多,但是软件的安装还是有一些心得的。当然了,我也不是所有软件都会安装,我也是对照着安装教程一步一步安装的,我也会出错。但是软件安装的多了,总会发现一些共同点。
  今天要讲的是软件安装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操作,不涉及到具体安装过程,毕竟每一款软件的安装步骤是不一样的。经常有人软件安装出了问题会找我看看,有一部分问题就是安装的一些细节是按照自己喜好来做造成的。有自己的安装习惯挺好的,但是当你出现了问题,找其他人找问题的时候,是很让人抓狂的。

安装目录

安装文件夹

  软件安装目录,一般默认都会是下面这两个。(不排除有个别例外)
C:\Program Files C:\Program Files (x86)

  先来介绍一下这两个文件夹。

program Files(x86) 是应用程序安装的文件夹,32位的应用程序安装在该文件夹下面,
program Files文件夹,也是应用程序安装的文件夹,64位的应用程序安装在该文件夹下
program Files(x86) 和program Files两个文件夹都是重要程序文件,不能随意删除里面文件,否则会引起程序不能运行。

  这两个文件夹都是微软给我们的安装文件夹。熟悉Linux系统的朋友应该都清楚在Linux系统,基本上每个文件夹都已经规定好了它的用途,软件安装的地方很多也都是固定的。
  所以微软既然都给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就安装到program Files文件夹就行了。

安装盘符

  下面就涉及另一个问题了,可能所有人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软件别安装在C盘,电脑会变卡,你安装到D盘”,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但是有很多人就把安装目录换成了D:/,D盘的根目录,这样当然可以安装,但是安装的软件多了,一打开D盘,全是各种各样的数据文件,至少对于喜欢时常整理整理自己硬盘文件的人来说,这简直是逼死强迫症,太乱了。

  有些人习惯在D盘新建一个目录专门装软件,比如D:/soft 或者 D:/ruanjian这些都可以,不过我更习惯于用微软给我们准备好的,只需要在D盘新建Program Files和Program Files (x86)文件夹,专门用来安装软件。这样的好处就是安装软件的过程中,在选择安装目录的时候很简便,只需要把默认的安装路径C:\Program Files (x86)中的C删除,换成D就ok,很快。
  而对于不能直接更改安装路径的软件,也只能手动选择文件夹了。
  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不管你创建的安装目录叫什么,最好别带有中文!!!中文确实好理解,但是很多软件(尤其是一些大型的专业性软件)安装到中文路径下会出现很多bug。

软件是否会自动创建文件夹

  有些软件会自动在你更改的安装路径下,创建一个以软件名称或者软件公司名称命名的文件夹,然后它会自动把软件数据放到这个文件夹下。
  对于那些可以直接改安装路径(直接改的意思就是C:\Program Files (x86)我直接编辑,比如用光标删除C,改成D)的情况,可以忽略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只针对于那些需要手动选择安装路径的情况。在更改软件安装路径前,先观察默认的安装路径,主要看后边的部分,比如TIM安装,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TIM,那么我们安装的时候,就应该至少为他新建一个名为TIM的文件夹。例如我那安装路径换成了D:/ruanjian/TIM

PS:TIM其实是可以直接把C改成D的,有人会认为他的\Program Files (x86)目录下没有Tencent\TIM文件夹,其实这点不用担心,大多数软件都会自动创建这个路径的。

  如果没有创建这个软件文件夹会发生什么呢?那么有可能几个软件的数据文件就会放到一起。如果两个软件的数据文件里有重名的怎么办呢。就算没有,在卸载其中一个软件的时候,系统会把另一个软件的数据文件当成前一个软件的写在残留...之后一不小心就会误删。

  当你做到这些,你就能快速的找到你的安装路径,一目了然

开机自启&广告推广

开机自启

  很多的软件都会在安装过程中询问是都开机自启,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软件会把这个选项藏得很深。
TIM在安装过程中就有这一选项,将前面的勾选去掉就可以。

广告推广

  广告推广,这点在国产流氓软件中尤为常见。比如你安装完软件,发现你电脑莫名其妙多了QQ浏览器,金山毒霸等...
  安装的时候要擦亮眼睛。

软件使用

  • 软件安装完成后,一般会在桌面自动创建一个快捷方式,双击就可以打开。
  • 没有快捷方式,就在开始菜单里
  • 开始菜单都没有,可以去安装目录找exe文件,可以右键向桌面发送一个快捷方式